close

Tongariro Crossing, NZ

 

圖多,文長,照片集中在後面~本文同步發表於Mobile01

使用器材:Nikon D600,24-120mm F4, 18-35mm F3.5-4.5G

後製軟體:LightRoom CC

首部曲連結:我的魔戒三部曲(一) : 紐西蘭哈比屯 Hobbiton Movie Set 夜間tour (圖多)

三部曲連結:我的魔戒三部曲(三) : 紐西蘭 魔戒誕生之地- Weta Workshop(圖多,文長)

 

紐西蘭 魔戒-末日火山 Tongariro Alpine Crossing

上次介紹了紐西蘭的哈比屯電影場景

這次要介紹的行程也是到紐西蘭北島必遊的行程之一,《Tongariro Alpine Crossing》

這條路線是紐西蘭官方所規劃的9條最受歡迎的健行路線的其中一條

同時也是魔戒,索倫的末日火山的取景地點,所以也是魔戒迷必朝聖的行程之一

 

Tongariro Alpine Crossing 全長19.4公里,行經海拔最高處約1800公尺,由於出口跟入口分別在不同的地方

因此需要靠當地旅行團的車接駁,接駁的形式大概分兩種

如果自己有車可以一大早把車停到出口(Ketetahi)的停車場,旅行團的接駁車接你到起點

如果自己沒車的話,旅行團一大早送你到起點後,會跟大家約定一個時間在終點等候
undefined

 

小弟不才,這條將近20公里的路線兩個禮拜內走了兩次!

為什麼走了兩次呢,因為我比我的旅伴們先到紐西蘭一個多禮拜

因為聽之前走過這條路的朋友說這條路並不好走,所以就打算先探個路,看看狀況如何

由於我自己先到紐西蘭一個人旅行,在沒車的情況下,我坐巴士到最近的大鎮Taupo打算報旅行團

很不巧的我到的隔天天氣預報不佳,我在遊客中心詢問後告知我隔天所有的旅行團都不出!

工作人員告訴我,如果下雨的話山上的天氣狀況會很差,風大雨大,氣溫甚至會到0度以下!

天啊!紐西蘭的夏天,山上竟然還可以冷到0度!

到了隔天下午,我再度到遊客中心詢問有沒有出團,得到的好消息是可以出團啦!

Tongariro Crossing, NZ
隔天早上6點,旅行團的接駁車就到我住的背包客棧來接人,到了入山口大約早上8點

 

因為連續幾天的陰雨天,好幾天都沒出團,所以這天來的遊客非常多!多到我以為我要去爬陽明山XD

導遊在宣布完一些注意事項以及下午的最後一班車集合時間是下午4:30,就放我們走了~

沒錯!走這條健行路線沒有人帶XD 不過也不用擔心迷路,因為沿路都有指標,還有跟著人群走就對了!

不過小弟在此強烈的呼籲各位,珍惜生命,在天氣不是100%的晴天時絕對不要去走這條縱走路線!

至於為什麼?請聽我娓娓道來~
 

我第一次去早上出發時有太陽~有白雲朵朵~還有彩虹!很好!非常棒!~

前面5~6公里是非常平緩的緩坡,非常的好走,難度不高!

原本怕會冷,穿了兩件長袖,兩件外套,還走一走太熱,脫到只剩下一件長袖和一件GTX風雨衣

但是過了前6公里多之後開始上切後才是地獄的開始...坡度蠻陡的而且加上風超大!

不過大家都是抱著風會把蓋在山上的雲吹走的期待上山~殊不知這片雲不知打哪來的,怎麼吹都吹不走

從上切之後的路程,大約占總路程的一半,我都只有看到那個雲阿~那個霧阿~

甚麼末日火山,綠湖,藍湖的,我通通都沒看到喔!!~

而且到稜線前的一段上坡一直到稜線後的一段下坡,約2~3公里多的路程,我真的是走到很想死

因為是火山地形,地面都是鬆軟的火山灰形成的土!上坡還好,下坡時真的走到很想叫直升機來載我下去!

我已經穿了專業的登山鞋,還是非常滑~路窄風又大,左邊一公尺,右邊一公尺,下去了就是晚7天回家

 

大家可以看下面的影片感受當時的狀況,我還蠻佩服前面那兩個外國人好像什麼都沒帶就來了XD

 

耳朵跟鼻子冷到沒感覺這都是小事,我第一次感覺不到我的臉!

因為天氣實在是太差了,照片都懶得拍,收在包包裡只想趕快下山

一直到最後一個山屋,剩下6.4公里的時候太陽才出來...

最後花了6.5小時走完!一般好像是要花7~8小時XD

可能因為我中間沒吃午餐,只有停下來休息幾次而已,基本上根本不會想停下來

因為一停身體就開始冷,風雨又大,我只想趕快收工回家而已= = 

如果沒穿登山裝備上山,我真的覺得我會掛掉...然後我的65塊紐幣也就這樣消失了..QAQ

 

兩個禮拜後再次跟旅伴一起挑戰!非常幸運地得到一個晴天!所以我上次沒看到的風景通通都看到了!

第二次是跟朋友一起走,又是自己開車來,所以沒有時間壓力,最後大約8小時走完

自己開車把車停到出口真的比較好~沒有時間壓力可以慢慢看風景,慢慢拍照

 

以下的照片分別有我第一次走跟第二次走的照片,可以明顯看得出天氣的差異...
(照片都可以連到flickr看大圖)
Tongariro Crossing, NZ
真的19.4公里...

Tongariro Crossing, NZ
在前面的幾公里還有彩虹可以看~

Tongariro Crossing, NZ

Tongariro Crossing, NZ
人真的不少!

Tongariro Crossing, NZ
Tongariro Crossing, NZ
Tongariro Crossing, NZ
Tongariro Crossing, NZ

上切之後我甚麼都看不到了..全部都是雲霧,風超大超冷

Tongariro Crossing, NZ
外國妹紙真的很猛啊!穿超短褲來爬山!

Tongariro Crossing, NZ
Tongariro Crossing, NZ
到最後一個山屋,太陽終於露臉!所以前面13公里是在整我嗎QQ

Tongariro Crossing, NZ
基本上我就是從雲的另一邊走過來的XD

 

再來是我第二次去的照片,這次太陽就很給面子了!
Tongariro Crossing, NZ
清晨起來先拍個日出,遠方的山就是健行路線會經過的地方

Tongariro Crossing, NZ
被雲蓋住的末日火山

Tongariro Crossing, NZ
Tongariro Crossing, NZ
天氣超棒的!

Tongariro Crossing, NZ
Tongariro Crossing, NZ
Tongariro Crossing, NZ
可惜照片背景中的末日火山還是被埋在雲中...

Tongariro Crossing, NZ
Tongariro Crossing, NZ
以上都是我第一次走的時候沒看到的風景XD

Tongariro Crossing, NZ
Tongariro Crossing, NZ
Tongariro Crossing, NZ
Tongariro Crossing, NZ
到了大家一定會停下來休息拍照的綠湖,不免俗地也要拍個幾張,第一次走時我根本什麼都沒看到啊!XD

Tongariro Crossing, NZ
比較大的藍湖

Tongariro Crossing, NZ
遠眺最後一棟山屋,剩6公里多的路程了

Tongariro Crossing, NZ
終點!!!

後來我跟也走過這條路的朋友說我走了兩次!他直接回我:你是神! XD
 

雖然在網路上各種遊記都說難度不是很高,但第一次走完後我覺得在天氣不佳的情況下還是非常危險!

禦寒衣物,糧食飲水等等都一定要準備好!還要有一雙好走路的運動鞋!

另外平常比較少走這種長途健行的朋友可能要評估一下自己的身體狀況!

畢竟20公里的高山健行真的不是開玩笑的啊!

如果覺得身體狀況可以的話,剩下的就是要有和佛羅多與山姆一樣鋼鐵般的意志力!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關注小弟的flickr與FB粉專

Flickr:https://www.flickr.com/photos/e10901/

arrow
arrow

    m250275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